close

【林政賢/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】

  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,病患的四肢,甚至全身皮膚,會出現非常癢的急、慢性濕疹(流湯、流水、紅疹、脫屑、厚皮等),且反覆發作。病患本人或家族成員常有氣喘、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。

 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非常多。很多父母會問,到底能不能「改變體質」?目前最常被提到、研究較多的,就是「益生菌」對過敏體質的影響。

  正常成年人的腸道本來就有約500多種菌,呈現穩定的平衡狀態與人體和平共存。其中有益人體的菌,即「益生菌」。而新生兒剛出生時,腸道是無菌的,但很快就開始建立起正常的菌落。此時的菌,影響著體內免疫系統的發展。

  人體有一部分的免疫系統,分為Th1及Th2兩種,其中Th1與「抵抗力」有關,即對抗外在各種病菌的能力,而Th2則與「過敏反應」有關。兩者就像翹翹板一樣,一種升高,另一種就會降低。在正常人,兩者是呈現平衡的狀態,但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免疫系統偏向Th2,因而有過敏體質。

  目前研究發現,這樣的不平衡,可能與腸道菌落建立時,益生菌的減少有關。於是,利用補充益生菌,來扭轉Th1及Th2的不平衡,便成了一種新的思考。

  目前國外所發表的論文看來,益生菌對於一部分及一定年紀前的異位性皮膚炎病患是有幫助的,尤其是已知對食物過敏的小朋友。不過,仍需要更多、更大規模研究,來獲得更多的結論。

【95.08.13 自由時報E29健康醫療版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財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